Thursday, December 24, 2009

理事培训课程

【23.12.209-24.12.2009】

喔...
第一天:
好早就要起床了。。
好像上学。
我却去错地方...
天...
佛光山--->万佛殿
我搞错了~xp
抵达后,在那儿呆坐。
不晓得要干嘛?唉~
那时候觉得很无聊。

之后:
超棒~!!!
大殿很壮观,很漂亮的地方
很幸运的能够来到这儿见识见识
进了大门,就是一尊大佛;所用的地砖,是冷冰冰的,很舒服;
场地极大,都是空地;大家都用坐垫。
静静观看四周,墙上画了在天堂相聚的神仙像
很漂亮...画得真美,栩栩如生

首先是破冰活动
什么是破冰呢?
那是因为第一天报到,大家都陌生,态度冷得像块冰,所以就进行了一些小游戏,让大家熟起来,热起来——这就是“破冰”。
开始融入了...^^
有些人的面孔很熟悉,原来大家本是同校,但却不同岁数。
这才真正认识,德江,伟杰,德成,tiger,淑怡...
这些都是佛光青年,比较好玩的一群人。

唱游天地
这老师真特别!
无时无刻面带笑容,总有一种难以言语的气质
老师的声音真动听!
唱任何歌曲都打动人心。
最重要的是全体会员配合参与得十分愉快
尤其是“对面的女孩看过来”
“浪花一朵朵”,“爱在人间”...
他说了一篇:
『知识越多,
生命力越强,
创造力越强,
分析力越强,
只要能分析自然的真相,
片地是黄金。』


上了一课佛门礼仪
原来学佛那么多小细节...
静坐时,我很有幸的享受那一份宁静。

最具意义的——组织与角色扮演
wow~ 超棒的!
在这环节大家借由团队游戏,从中学习当中的道理。
讲课老师是——张绪庄老师
老师的课生动有趣,有能带出其中的道理。
我好欣赏他~~
他说:“离开最舒服、最安全的地方,才能发现真正的你”
那是因为人在陌生的环境,面对陌生的人,提高了警惕心,懂得如何保护自己,动动脑筋,去思考,去适应新的环境、面对困难。
很棒的理论!
这就是我所要的。
他给了我所要的东西,我找到了,我得到了。=)

团队游戏
1,一笔画
每个人轮流在白板上画一笔。我们要画的是一只大象。但到最后画得好丑,乱七八糟的!哈哈!
当中的道理是——为何画得那么丑?那是因为老师只说画大象。有的人的大象是从前面看的、有头没身,有的是上面,有的是侧边、有头也有身。这证明了一个组织里,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意见。怎样才能把大象画好?那就是经过讨论,sketch样本。学着接纳他人的意见,把一切组合起来

2,镜子游戏
俩人对望。一方是镜子,一方是主人。主人做什么,镜子就必须照着做。但其实很难!根本跟不上。为什么呢?那是因为做镜子的不是真正的主人。镜子不知道主人下一个动作是什么?根本配合不了。主人更觉得无趣,因为镜子不配合。怎样才能让游戏更好玩?那就是镜子必须放下自己的身份,做好镜子的本分。这是大家需学习的。学者如何配合他人,参与其中,让活动搞得有声有色。

3,解手环(level 1)
一组人,手交叉,握住别组员的手,在不把手放开之时,想办法把手解开,围成一个圆圈。
有一组人用了较长的时间完成。老师要我们观察哪里不一样?那就是没有人说话。大家都懵懂,乱尝试。而其他组却有人指示应该转哪个方向,谁出,谁进。
当中的道理是—— 一个组织须有一个领导人,领导各位如何进行活动,吩咐工作。谁应该怎么做?

4,无名氏(level2)
现在是两组进行。大家围成一个圆圈,现在大家都面向圈子里,试着变成面向外面的圈子。
我这组就迟了些。到最后需由别组的人来帮口教我们。但大家都在说,要用谁的方法呢?
当中的道理——除了领导人,还要有建议者。领导人不一定对,需要建议者提出意见。但建议多了,还要有协调者分析最有效的解决方法。

5,把大圆圈--->最小的圆圈(level3)
现在是全体人员一起进行。大家围成一个圆圈,要变成最小的圆圈。大家想尽办法。但到最后却弄得一团糟。老师在这时发问大家的感想。有的人觉得到最后很挤,不舒服。
当中的道理—— 一个组织里,还需要有关怀者。关怀他人的感受。
接着老师问还有什么更好的办法?
这时候,大家就讨论,建议,接纳,采取或淘汰...这些都是组织里所扮演不同的角色。

6,升空
首先,老师让我们派出最强的代表。
其他组员需把这代表抬起来!
当中的道理——所谓最强的代表,就是能够领导他人。被抬高的就是领导人。因为他一点力也不需付出。但他需要分派与安排谁抬头?谁抬脚?谁抬身体?哪个部位没被抬到?哪里不舒服?他在上面,可以发言纠正。

==这些都是组织与角色扮演,这些小游戏所带出的意义,非常深奥。==

我们也学会了会议常规,如何筹备活动

我们也亲身体验模拟会议,生活营筹备会议,小组实况演绎...

我学会了,大家在会议里的身份平等。
会议上的事会议解决,对事不对人。
在会议里,少数要服从多数;多数要尊重少数,照顾他人的感受,给予发言的机会,才能说服他人。

这一切一切让我们亲身体验到那份紧张,那真实

老师们的讲课非常生动有趣。
我学到很多很多~
真的是获益匪浅!
这一倘若我没能参与,是我的损失。
我要记住这一切,日后在未来派上用场...=)

1,增进人际关系
2,如何领导人群
3,成为一名成功人士
4,增加知识
5,善用自己的潜能

我,踏出了自己目标的第一步...


谢谢各位老师,各位营员。
老师非常资深,营员非常亲切、融洽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